Proceedings of the XXIII World Congress of Philosophy

Volume 10, 2018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Cai Hou
Pages 271-273

哲学的伦理化与现代性的重塑

当代哲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向是哲学的伦理化,即哲学经过古代的宗教化和近代的科学化之后而进入道德和伦理之域。哲学发展的这一重要趋向给当代哲学提出的首要和根本任务是“合理的现代性” 的塑造和构建。它规定了当代哲学的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也构成思考当代哲学发展的基本的立足点和视域。“现代性”的基本矛盾是科学性与价值性、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矛盾。“合理的现代性”及其塑造应体现科学性与价值性、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所以,当代哲学应自觉地致力于解决科学性与价值性、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矛盾,致力于人类价值观的重建以及引导人类需求方式和生存方式的改变。这是对当代哲学发展的重大挑战,同时也是当代哲学发展的重大契机。

Usage and Metrics
Dimensions
P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