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Philosophical Review

Issue 33, March 2007

林遠 澤
Pages 183-232

論康德定言令式的共識討論結構──試從理性存有者的道德觀點闡述康德的 先驗規範邏輯學

本文嘗試把康德在《道德底形上學之基礎》中對於「定言令式」 的分析,理解成一門闡釋道德判斷之理性基礎的「先驗規範邏輯學」。在涉及行動決定的倫理學領域中,理性討論的證成活動被康德理解成 一種純粹意志的根源性行動。這種在定言令式中表達出來的純粹意志的 根源性行動,為我們的意志決定與行動的正當性提出理性的證成基礎。本文將分別透過純粹意志的「理念」與「原則」,說明康德如何基 於定言令式的理念,闡發吾人做為一理性存有者所必然擁有的先天道 德判斷知識,以及他如何透過定言令式在不同程式中的表達,建構了 關於道德正確性的具體判斷原則。透過對於康德先驗規範邏輯學的闡述,本文將進一步指出,康德 以「定言令式」做為道德的基本原則,在其可普遍化的道德判準中,事實上隱含了一個追求共識的理想化討論結構。這與當代學者試圖將 康德倫理學轉化成開放地參與公民社會的正義理論,具有內在的理論 一致性。